close

    一天,我走在路上,憤恨不平的想著,為何我的朋友只因為我沒有回報他的恩惠,就跟我絕交。忽然,耳邊聽見一絲微弱的聲音:「你知道感恩是什麼嗎?」。我蹲下來一看,原來是一隻螞蟻。我搖了搖頭。牠繼續說:「感恩就是要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才能鞏固雙方的感情,就如同我和蚜蟲。因為我們這些小尖兵保護蚜蟲不被瓢蟲吃掉,所以蚜蟲就以甜甜的蜜糖感謝我們。」 

    這時,我還是不太瞭解感恩的含意,因此走到禮品店,繼續向店裡賣的禮物請教。禮物說:「當你在感謝對方的時候,有時會拿禮物贈送給對方。送禮物的同時,要記住兩句話:『禮輕情意重是好的,禮重情意輕,別有居心則是不好的』。」禮物喝了一口水,又說:「當你的情意是深厚的,不論禮物多麼的單薄,對方都能感受你的用意;反觀當你沒有情意時,不論禮物多麼的貴重,對方永遠接收不到你的感恩之心。」
 
    走出禮品店,碰到土地公,我繼續向祂請益。土地公摸了摸祂的美髯鬚,就說:「當你接受別人給你的利益時,你要去疼惜、愛護對方,以愛的方式來傳達你的感恩之心。」這時候土地公突然大發雷霆的說:「人類真是罪大惡極!大地提供你們住的地方,有食物吃,人們卻沒有感恩之心!一味的接受土地給你們的好處,卻不知節制製造二氧化碳污染空氣,現在你們嘗到惡果了吧!」。 

    我膽戰心驚的向小叮噹借時光機回到清朝,訪問莫稽先生感恩的定義,沒想到他的眼淚卻成串的流了下來。我急忙安慰他,他說:「恩將仇報是會得到報應的,就拿我來說,我的妻子給我很多錢讀書,最後考取了高官,接著,我就做了一件對不起妻子的事……」。他又哭了起來,我幫他擦了擦眼淚,止住哭聲繼續說:「我想謀殺妻子去娶高官的女兒,歷經一番波折,結果還是娶到原來的妻子,還被她訓了一頓,還留下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的臭名。」,最後他說:「唉!人千萬不能恩將仇報!」。
 
    感恩是什麼?感恩就是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感恩就是禮輕情意重;感恩就是疼惜愛護對方;千萬不能恩將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