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無友不如己者。」孔子的意思是說,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你認為孔子應該這麼說嗎?

    我認為孔子不應該這樣說,我認為這是有語病的,而且有輕視別人的意思,因此我不贊成孔子說這句話。
如果有兩個人,分別是甲和乙,而甲比乙好,按這個道理看來,乙必須結交比自己好的人,也就是甲,而甲卻不能跟乙交朋友,因為無友不如己者,這樣兩個兩個類推下去,每一個人都沒有朋友了!且能力較差的人便會覺得能力比自己好的人非常高傲,目中無人,因此每一個人都會變得非常孤立無援。

 如果說有一個本來功課很好的人,他去結交整天愛玩電動玩具又品行不好的人,導致自己的學業退步,這句話才能成立。但是如果有一個普通人,他去結交一個安分守己,但功課差了一點的人,那麼這句話便不成立,因為只要肯努力,學習到如何和同學切磋課業,並且截長補短,一定會使自己變得更好。

 這句話也有一個沒有說清楚的地方,孔子所說的「好」,到底是指能力很好,還是品德很好?若說是能力比自己差了一點,而品德非常高尚,那麼我們可以學習他的優點。因為如果結交能力很好但是卻品德不好的人,那種人會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做出危害世人的事,因此品德不好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人不是十全十美的,所以我們應該學習朋友的優點,以別人的缺點警惕自己才是最好的。

 交朋友的意義有很多種,並不是只有學習這件事,交朋友的意義還有互相聊天、互相幫助或互相安慰,有些能力比自己差的人很懂得如何去安撫別人的心情,但有些能力強的人說話刻薄,不會去安慰自己的同伴,反而說一些不好聽的話來諷刺你,結交一些能力比自己好而品格不好的人,真的好嗎?他一直傷著你的心,跟他做朋友,真的好嗎?

 若在做報告時和能力很好的朋友一組,而自己卻遊手好閒,什麼都不做,導致自己做報告時沒有學到任何事情,這樣是不好的。如果自己正在做報告時,有一個很調皮的同伴都不做事,那麼我們正好可以趁這個機會多做一些事情,學更多事情,讓自己更進步。

 我認為孔子說這句話的意義是希望當時的人民能夠提升品格及能力,希望大家改進自己的缺點!現代我們也可以跟不太離譜的人交朋友,並且鼓勵他們向上、努力改進。

 基於以上的理由,我認為孔子不應該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