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歷史很有興趣,所以當我們去亞藝影音的時候,看見「成吉思汗」這部片子,便請求媽媽租回家看。

    故事情節是描寫蒙古族長也速該搶走了瓦蘭乞族的訶爾倫,與她生下了手中握有血塊的鐵木真。鐵木真長大後迎娶孛兒帖作皇后,可是瓦蘭乞族為了報先前搶走訶爾倫的舊仇,又把孛兒帖搶走。鐵木真怒氣衝天,便消滅瓦蘭乞族。打完仗回國之後,他發現孛兒帖已身懷六甲,便認為這個兒子不是他親生的兒子,便將他取名為朮赤,即是「外人」的意思。

    正當朮赤弱冠之年,鐵木真與劄木合正進行激戰,朮赤躍躍欲試,也想要參加這場空前盛大的戰役,可是鐵木真卻派他去北方消滅各族殘黨,朮赤只好滿心不願意的上路了。鐵木真最後給朮赤一個補償──攻打金國。朮赤已有病在身推辭,鐵木真不相信,來到朮赤的營帳。但當他看見奄奄一息的兒子時,回想起過去對他的不滿及加在他身上不平等的待遇時,馬上痛哭流涕,對他叫道:「你也流著蒼狼的血,朮赤、朮赤啊!張開眼睛啊!請原諒父汗對你的不滿……」雖然成吉思汗心中還是愛著兒子,但朮赤卻逃不過死神的魔掌,不久就過世了。

    原本的成吉思汗因猜忌及杯葛對朮赤非常不滿意,但在朮赤臨死之前,成吉思汗卻希望朮赤能原諒他,對於這樣的父愛,我覺得很感動。尤其當成吉思汗趴在朮赤屍體上哭的時候,這一幕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縱使成吉思汗總是把朮赤當外人看待,然而當他在朮赤臨死前想到自己無法彌補對他的不公平的待遇,是他最大的遺憾時,我終於曉得原來成吉思汗還是很愛他的兒子的!

在看完那一部影片之後,那悲壯的一幕依舊在我的心裡迴盪著,令我難以忘懷,在我的腦海裡不斷的上演著。愛人要及時,不要等到別人死掉後才後悔,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