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鑿高山石?凌虛構梵宮。
蜃樓疑海上,鳥道沒雲中。
            明‧王湛初
 
在北嶽恒山的山上有一座鼎鼎大名的寺廟,
它的名字叫做懸空寺。
懸空寺建在一片崖壁中間,一個山穴的平坦處。
原來離地面有一百多公尺高,
後來由於山勢下滑,因此下降了五十多公尺。
 
此廟建於北魏,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
為何這座廟沒有被毀壞呢?
第一、在北魏太武帝滅佛的時候,
裡面有一間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大殿,
北魏太武帝信奉道教,所以並沒有拆掉懸空寺。
第二、為了防止山上的落石砸壞懸空寺,
在山上建造一個大溝槽,用來盛接掉下來的落石。
第三、懸空寺的建造達到了力學和美學完美的境界,
因此寺廟不會從上面掉下來。

(這些柱子是後人加上去的)

(全中國最小的大雄寶殿)
詩仙李白曾經來到懸空寺,看了此景之後,
於是便在石頭上題「壯觀」兩個字,
在「壯」的士「多加一點」,表示「非常壯觀」。
 
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三教共一室」,
裡面供奉著儒教的孔子、道教的老子和佛教的釋迦牟尼。
佛教和道教素來是仇敵,竟然能夠共處一室,真是不可思議!
為什麼佛教和道教素來是仇敵呢?
據說很久以前有一個皇帝不曉得該信佛、還是信道,
因此要道士及和尚各自準備一些經書,到靈鷲山上去燒,
哪一宗教的經書沒被燒毀,便信奉那個宗教!
結果佛教贏了,道教因此對佛教恨之入骨,便結為仇敵了。
 
這座寺廟是我參觀過的寺廟中最喜愛的一個,
因為「它」三教共一室令我咋舌!
藝術價值令我欣賞!
建築方式更令我瞠目結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