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唐高宗登基沒多久,又鬧出一件「丟了皇帝」的事情。到底為何又將皇帝弄丟了呢?原來唐太宗在世時,雖然唐太宗已經慢慢淡忘張如龍這個人了,然而唐高宗依然記得張如龍的功績。於是他依樣畫葫蘆,跟父親唐太宗一樣要出城尋訪張如龍。由於他已先知道張如龍目前居住在恆山中,而恆山上只有渾源一帶可以借住,而渾源上只有懸空寺,想必張如龍一定是在懸空寺!

經過了五天的行程,他來到懸空寺,卻撲了一個空。他趕緊問懸空寺裡的和尚,他說:「你晚來一步了!他已經動身前往佛教聖地──五臺山!」唐高宗心想:「這下完了!五臺山上可以住的地方多得是,光五臺山中心台懷鎮便有一大片土地可住,南望錦繡峰、北看葉斗峰、西見掛月峰、東現望海峰、中登翠岩峰……哎喲!不管哪一座山都可以住人哪!」

然而為了要找到這位大功臣,唐高宗堅毅的決心是不容動搖的。他決定先到五臺山中央尋找張如龍。他先到顯通寺詢問張如龍是否有來過?和尚便道不曾看見!辛苦了一天,他問了遍五臺山中央的所有寺廟,卻沒有一所寺廟知道張如龍的去向?於是唐高宗想了想,若要隱居,怎麼可能在這種地方!於是他在近郊的金閣寺詢問,終於找到一點蛛絲馬跡,原來張如龍曾借住一宿,他接下來要去北峰。唐高宗更是馬不停蹄的趕到北峰,然而他遇到一個大困難:北峰極為陡峭,他必須謹慎的爬上去,然而身邊只有一把劍可供使用,該怎麼辦呢?

他想到一個方法,看好地方後將劍刺在石縫中,並用手抓緊,慢慢爬上去,爬了半天,來到了頂端,看見有一座小廟,於是他進去一看,赫然發現張如龍不正睡在那兒!唐高宗為了讓張如龍好好休息,於是他便靜靜的坐在一旁等張如龍醒來。這時外面一陣喊殺聲,十幾名匪徒要來搶劫這座廟的香火錢。唐高宗便提著劍出去,沒兩下便把他們全殺了;張如龍也被驚醒了,他趕緊問:「到底發生什麼事?到底發生什麼事?」和尚便說:「不要緊!剛剛來了一個武生,他已經出去擺平這群匪徒了。」張如龍聽到武生,眼睛為之一亮,想見見武生;武生剛好從外面進來,見張如龍已經醒了,便說:「張如龍!朕……我想封你為官!請出來為我效命吧!」

張如龍一聽到「朕」這一個字,便知道他是唐高宗,於是他便說:「我已對功名利祿毫無興趣……」唐高宗便道:「我希望你能為朝廷辦事!雖然你不再打仗,然而你仍然可以為朝廷獻出良好的計策啊!而且我絕對不會虧待你!」張如龍便道:「我已無力再獻策,只想過平靜的生活!」唐高宗繼續懇求:「請您為朝廷效命!朕可以給你一個平靜的環境!」雖然唐高宗一再要求,然而張如龍心意已決,也一再拒絕。唐高宗也只好放棄。接著張如龍還會做出什麼行動呢?

尾聲

就在唐高宗走沒多久,便聽到一陣喊叫聲,他趕緊跑回寺廟,發現張如龍已經自刎而死了。這時唐高宗發現旁邊留有一張紙:

自討敬德高昌,吾將死置之度外。

效忠大應當事,不希獲皇帝獎賞。

士兵將領應忠心,不應爭獎賞功名。

我已無力再奉獻,留得清名在人間!

吾自討伐敬德高昌以來,殺人無數,非我所預期!

既已為師父報仇,就讓我追隨他們的腳步去吧!

張如龍  謝絕世人

唐高宗搥地大哭,他悲傷的命人將張如龍遺體安葬,並且朝他拜了拜,回到皇宮。第二天他發佈張如龍的死訊,所有老百姓莫不悲哀。張如龍對大的貢獻及廉潔的操守,使張如龍在當時受到大家的尊敬。縱使張如龍死了,天下的父母也都教導著他們的孩子,希望他們成為第二個張如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