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國時代,兵馬倥傯,到處發生戰爭,平民百姓們都要練武術以求自保,因此家家戶戶都能聽見「哈!喝!」的練功聲。父母最大的期望是孩子能投筆從戎,加入軍隊,為國效忠。

 在秦國,有一個人叫張秦,從小便開始培養老鼠,父母看了皆搖頭嘆氣,因為他只專注於飼養老鼠,對於其他的事情都沒有興趣。父母要他練習書法,他將筆折成兩段,並將墨汁倒進池子中;父母要他讀戰爭攻略,他將兵法送給同學;父母要他練武功,他偷偷跑出去玩;父母要他做運動,他就無精打采的癱在地上。但是只要父母要他餵老鼠,他便精神為之一振,不僅精挑細選選擇最好的穀物給老鼠吃,有時也會拿一些廉價皮革及布疋來給老鼠磨牙。他甚至還製造一些簡單的玩具訓練老鼠的體力及腿力。

「娘!老鼠的穀物吃光了!可不可以幫我買一下?」「我說兒啊!你就不要再養老鼠了,求你快點練武功、讀兵書,將來為國效勞吧!」「我養老鼠就是為國效勞啊!」「你這叫為國效勞?我真不懂你的頭腦在想什麼!」張秦怒髮衝冠的回到房間,並將自己關在房裡。他的媽媽跟鄰居生氣的抱怨說:「我這個歹死囝仔,不給我練功給我養老鼠,今天還對我發脾氣,以後怎麼為國效勞……」說著說著,便涕泗滂沱,所有的鄰居議論紛紛,都認為將來張秦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紛紛到他家勸說,然而張秦卻充耳不聞,甚至口出狂言:「你們完全不了解我的心!我這就帶著行李離開,獨自生活!」於是他帶著一些生活用品及那群老鼠離開了。

 過了幾年,張秦二十二歲,正是秦王嬴政要攻打韓國的時候,秦王召集群臣要討論討伐韓國的計謀,然而卻沒有一個人想出辦法。就在這時,哨兵向秦王奏:「有一人在外宣稱知道攻打韓國的策略!」秦王大笑樂,連忙請他進來。這個人便是張秦,他神秘的說:「此事只能我和秦王私下商談,其他人不許聽。」於是秦王便派所有的臣子離開。張秦便跟秦王耳語:「我養有好幾百隻老鼠大軍,讓牠們到韓國咬他們的武器、皮革、盔甲、衣服,在他們還在準備這些東西時趁隙大舉進攻,就可以獲勝!」秦王認為有道理,於是他請張秦擔任這項工作,當老鼠進到韓國都城,卻被別人發現了,於是張秦被砍掉首級。這時秦王大舉進攻,終於將韓國消滅了。

 還住在故鄉地方的媽媽及他的鄰居這時才了解張秦是一個有抱負的人,並且對張秦的死深感遺憾,於是他們籌錢為張秦做一個隆重的喪禮,並且永遠懷念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