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一棵千年老樹以他錯綜交纏的根攀附在吳哥的塔普倫寺,讓我詠嘆生命的奇蹟以及力量;曾經俄羅斯紅場上的聖巴索大教堂絢爛多彩的裝飾與花紋讓我驚異於顏色所譜出來的樂章;曾經埃及路克索的卡納克神廟讓我嘆息於壁雕上所述說的故事。然而旅行的感動,漸漸被麻木給吞噬,剩餘的僅僅是無趣的照相程序……

印度的泰姬瑪哈陵,被列為是世界七大遺產之一,本該是帶著崇敬而驚嘆的我,卻驚覺旅行的感動已然是蕩然無存。雖然對於建築的幾何美仍有些許的讚嘆,然而卻再也無法打從心底的去感受眼前的曠世巨作。我,忘了。那種聚精會神,心無旁騖,如一種信仰的對美的崇敬如流過心頭的一股令人萬分舒坦的清流,消逝無蹤;徒然留下一顆空洞的心,彷彿如一片焦土,我使勁萌發一絲感動的綠芽,卻又馬上枯萎了。只能黯然盯著眼前的美景,而那種搜索枯腸卻仍是無法與美景產生共鳴的感覺,彷彿鉗制住了我的心靈,萬分痛苦。

彷彿如一位失智的老人,喪失了那一份原本珍藏在心底最寶貴的記憶,茫然無方向的到處摸索,可是那思緒卻被禁錮著,當接近了那份回憶,卻又硬生生地撞上了牆壁,那種到達不了的痛苦,使我重新思考了旅行的目的並調整了自我的心態。離二零一一年去北京又過了兩年,因為學校的海外參訪,我再訪北京。不同的是,這次並不是和最熟悉的旅伴──媽媽旅行,而是與班上的同學一起旅遊。同樣的風景,同樣的建築,卻有不一樣的發現。導遊所解說的部分仍是大同小異,然而同學的觀察發現與互相分享卻帶給了我不一樣的樂趣。頤和園裡的長廊上從沒注意到的壁畫、故宮裡從沒注意到的雕刻與宮室、後海我從沒仔細觀察過的當地人們,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官刺激。似乎那股流過心頭的清流又重新注入流動了,碎成一地的感動紛紛被撿拾重新拼好。

        再也不能忘記那失而復得的喜悅,再也不可以忘記那旅行最初的感動。當我心頭上的那隻眼準備好,準備搜尋那些旅途中意想不到的發現,我要邁開步伐向前走,走向未知的旅程,感受旅行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