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文明瑰寶—故宮大英埃及館之旅
 

    四月三十日美勞老師陳志芬老師以及級任老師莊欣宜老師帶我們班到故宮博物院參觀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內容包括:
晨曦乍現
人類文明的曙光
古典再生
文藝復興與近世歐洲
交融轉化
美索不達米亞的多元文化
寧靜深邃
南亞與東亞文化
追求永恆
埃及文化的藝術精神
光彩瑰麗
伊斯蘭世界
眾神國度
希臘的藝術與文明
神秘靈感
非洲文明的啟示
廣被四鄰
羅馬帝國的藝術與成就
藍色文明
大洋洲諸島的文化鏈
地域風韻
早期歐洲的藝術與風格
遼闊多元
解讀美洲文明
基督世界
中世紀的歐洲
 
 
 
    因為我剛從埃及旅遊回來,對埃及感到興趣,所以我要介紹埃及的文物。
        項
文      目
文       物       介       紹
卡諾皮克罐
  卡諾皮克罐是四個罐子用來裝人的肝、肺、胃和腸,這四個罐子是霍魯斯(神名Horus)的四個兒子:伊姆塞特(Insety)、哈比(Hapy)、奎本漢穆夫(Qebhsennuef)及杜米特夫(Duamutef),是鷹頭、狼頭、猴頭和人頭;人頭的罐子裝肝、鷹頭的罐子裝腸、猴頭的罐子裝肺、狼頭的罐子裝胃。
「不幸的木乃伊」蓋板
    從蓋板來看,這是一位上流社會的婦人,由於挖掘時,裡面的木乃伊不見了,所以無法得知確切的年代。為什麼稱作「不幸的木乃伊」呢?在這後面有一段恐怖的故事。在十九世紀,四位英國旅行者把蓋板帶到英國,後來不是猝死就是受傷;又說早期拍了一張照片,是「惡毒至極的埃及婦人」!又傳說木乃伊蓋板被運上鐵達尼號,而因此使船沈下去!
護身符
  護身符分心型護身符及聖甲蟲護身符,通常都會擺在木乃伊上。聖甲蟲是神,叫Khepri,它會被放在心臟上面,秤心儀式時負責監督以免靈魂亂講。聖甲蟲其實是糞金龜,當圖摩西斯(TuthmosisⅣ)四世看見糞金龜滾大便的時候好像太陽神駕著太陽,又看見幼蟲從大便裡鑽出來,認為是重生的意思,因此崇拜變為神。心型護身符也會放在木乃伊上,當心臟被餓神抓走時,就可以代替心臟。
賽克邁特之座像
賽克邁特女神是戰神,獅首人身。在以前,人類對神不敬,所以派賽克邁特女神下去殺人。過一段時間,已經快沒人了,但是又不想把人全部殺光,因此趁女神睡覺時,把血換成染紅的酒。女神喝了太多酒,又暈了過去。從此人類對賽克邁特女神又敬又怕,在神殿蓋了365座座像,每一天祭拜一座。
拉美西斯四世
跪像
這個跪像是拉美西斯四世進獻給神明香油的雕像。

校外教學的照片:




我的心得:
    經過此次校外教學及埃及之旅,我對埃及的印象及認識日益加深,古埃及神廟及文物令我大開眼界,我最喜歡埃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