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是隨著我的身高長高而換琴的,
這是從我四歲開始練琴以後的第二把琴,
可是現在已經有一點太小了!
就讓我來介紹我的大玩具吧!


它是四分之一琴,
四根絃都是德國進口的,分別是La Re Sol Do。
琴面的花紋很漂亮,只是上面常常沾滿松香粉。
在大提琴的指板頂端有四個調節軸可以調音準,
如果要調得更精確就要調琴橋的下面那四個螺絲。
在大提琴音箱的內部,只有幾根橫的小木頭支撐,
如果音箱裡面太多橫的小木頭,大提琴就無法發出宏亮的聲音。
它和小提琴不同的地方是最底端有尾栓,
那可以配合身高調節大提琴的高度以方便拉奏。

大提琴的弓有一個箱子,
如果沒有這個箱子,拉出來的聲音就會很小聲。
弓是馬尾做成的,不要懷疑!真的是用馬的尾巴去做的。
有白馬尾的弓,也有黑馬尾的弓,
拉起來的效果有何差別,我一無所知,
因為我只拉過白馬尾的弓。


大提琴的尾栓要固定在止滑墊上,拉奏時大提琴才不會滑掉。
止滑墊可是大有學問的,台灣人發明了一種止滑墊,
這種止滑墊和大提琴一樣,中間是中空的,
因為他們認為這樣能使大提琴的聲音在演奏時更宏亮,
就是我現在用的這種止滑墊。
我以前用的是木板的止滑帶,
後面的木板有兩個圓洞,是套椅腳用的;
前面的木板有五個小圓洞,是讓大提琴的腳架固定用的。
如果要上台表演的話,用止滑墊比較方便!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消音器是用金屬做的,有點重量,他要扣在琴橋上來使用。
我通常很晚練琴的時候,怕吵到別人,才會使用到。
當我用弓拉出聲音時,震動會由絃傳到琴橋上,
消音器就會使震動緩和,聲音也就不會那麼大聲了!
就像我們捏著鼻子說話一樣,悶悶的!!


我的高級節拍器有三個功能,
第一會幫我數正確的節拍,
第二可以顯現音準,方便我調音,
第三它可以發出精準的聲音,讓我對這些音的準確度有概念,
    拉琴時聽到這些聲音就知道自己拉的音準不準確了。

總之一句話! I LOVE CEL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