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嘗試的勇氣,就沒有第一次;沒有第一次,就不能藉由親身經歷來感受這件事。而我勇於嘗試,不僅經歷許多第一次,而且每個第一次的經驗都與眾不同:有的令人驚喜、有的令人膽戰心驚、有的令人回味無窮。     

    回想在柬埔寨第一次品嘗「野味」大餐,著實讓我大吃一驚!首先上桌的是一鍋湯,許多團員喝了之後皆讚不絕口,以為是雞湯。一問之下,這鍋湯竟然是——鱷魚湯!大家聽了便再也不敢動那一鍋湯。接著最令人膽戰心驚的主菜——鴨仔蛋上桌了,忽然四周的空氣似乎凍結了,鴉雀無聲。原來鴨仔蛋是受精十五天後的鴨蛋,可以看見鴨子的雛形,甚至羽毛、鴨蹼、血管皆清晰可見。也許事出於「沒吃『野味』大餐就沒來過柬埔寨」的想法,不知哪來的勇氣,使我將鴨仔蛋的蛋殼敲破,先淋上檸檬汁,並用小湯匙一口一口的食用,緊接著喝了滿滿一碗的鱷魚湯。雖然食物的賣相不好看,但不能以貌取「食」。一經嘗試,真使我大飽口福,也使我印象特別深刻。

    憶起在埃及第一次露營,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第一次在沙漠看見落日餘暉;第一次看見沙漠的月出;第一次仰望滿天星斗……;而且我們還品嘗了貝都因人的手藝:清爽可口的蔬菜沙拉、鮮嫩多汁、卻有著香脆酥皮的烤全羊等。最受歡迎的烤全羊也是我最喜歡的食物,羊肉很軟,一咬下去,肉汁滲透出來,嚥下去仍回味無窮;再舔一舔嘴唇,好吃得令人想把每一滴油都舔得一乾二淨。半夜,我從帳篷出來想上野地廁所,順便欣賞沙漠風景。當時的溫度真可與白天的流金爍石反差極大,見石灰岩白沙漠如同雪一般覆蓋在地面,甚是美麗!第一次露營仍記憶猶新,一幅幅美景仍歷歷在目。

    翻回第一次看聲光秀的那一頁記憶,夜晚時分,我和媽媽就坐於世界七大奇蹟前,只見四周一片黑暗,接著幾道光束便打在三座金字塔與遠近馳名的人面獅身像上。這些建築物散發出絢爛的光彩,與上午所看見土黃色的建築截然不同。不同的七彩光束使金字塔呈現繽紛的色彩,再配上動畫、音效,真是精彩非凡。雖然埃及歷史與神話故事皆以英文播報,然而根據導遊早上鉅細靡遺的介紹,也使我略知一二。故事內容涵蓋古埃及著名法老王阿肯納頓的一神論、圖特摩斯三世掘發人面獅身的故事。聲光秀不僅滿足我的感官刺激,也使我更瞭解埃及的歷史。

    想起第一次學騎腳踏車,便使我不寒而慄!由於住家附近沒有可以學騎腳踏車的地方,於是我們便到政治大學練習。由於一開始接二連三的重心不穩而跌倒,幾乎使我喪失信心;然而一想到會遭同學的恥笑,便打起精神繼續練。起初由於心裡仍存著恐懼,因此騎三、四公尺便停了下來。父母不但沒有怒髮衝冠,反而溫和的教導我騎腳踏車的技巧。我決定不辜負父母的期望,突破心中的恐懼,好好騎車。經過幾次重蹈覆轍的練習,終於可以騎遠一點的距離了。千辛萬苦所得到的甜美果實,使我喜極而泣,願將來可以騎車環島旅行!

    人生有許多第一次,每一次的嘗試總會有驚喜出現!柬埔寨的風味餐使我大啖柬埔寨特有食物;在撒哈拉露營使我發現自然之美;埃及的聲光秀使我享受聲光刺激;騎腳踏車使我馳騁風中。「第一次」代表勇敢踏出人生第一步,如此才能發現更多的未知與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