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古城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城內保存著完整的明清建築。
平遙古城又稱為烏龜城,拱極門(北門)與迎薰門(南門)象徵頭尾,
親翰門(下東門)、太和門(上東門)、鳳儀門(下西門)、永定門(上西門),
象徵烏龜的四隻腳,又因為南門外有兩座井,因此他象徵烏龜的兩隻眼睛。


我們從拱極門開始參觀,拱極門有一座甕城,它是倒L字形的。
我覺得古代人真聰明,他們希望敵人衝進去以後,
發現門不在前面,挫一挫他們的士氣,
趁他們在找門的時候,將兩邊門都關起來,再將準備好的石頭丟下去!
由於敵人全部都關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裡,
如同甕中捉鱉,因此將此城稱為甕城。
 


我們在拱極門的樓上,遇見一個很有趣的老伯伯喲!
他會請你坐在車子上,接著他就會長嘯一聲,擺出滑稽的姿勢!
我坐上車的時候,他給我一頂高帽子戴及手拿長柺杖,
我竟然變成一位老爺爺了!
霎時間,「喀嚓」聲此起彼落,噢!我又變成一位模特兒了!


平搖城牆上有三千個垛口及七十二個敵樓,
象徵孔子的三千弟子及七十二賢人。
我望著城牆的走道,感覺好像沒有盡頭似的,
我也在這裡第一次看到雙峰駱駝,
只不過他的駝峰有點奇怪,一個向左一個向右!

中國第一家銀行在哪裡?沒錯!在平遙!
但是當時不叫做銀行,當時稱做票號。
這座票號叫日昇昌票號,雖然規模小,但它是當時控管龐大財物的地方!
我最佩服的可能是他們的記憶力,
他們在進去工作前要實習個三年五載,基本的功課是兩首詞,
一首可以讓他們知道各地貨幣的大小,一首則是他們獨家的「防假密押」!
防假密押分成好幾段,
「謹防假票冒取,勿忘細視書章。」第一段有十二個字,代表一年的十二個月;
「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圖自利,陰謀害他人。
善惡總有報,到頭必分明。」第二段有三十個字,代表一個月的三十天;

「生客多察看,斟酌而後行。」第三段有十個字,代表票號號碼的零到九;
「趙氏連城璧,由來天下傳。」第四段也是十個字,代表金額數的零到九;
所以當時的票只有國字而沒有數字,也因為如此,沒有人假冒成功過!



這些工作人員平常吃的飯菜很豐盛,而且領的薪水甚至比知縣多!
因此當時最熱門的工作就是到票號工作,第二當然就是當官,很少人去考科舉了。
票號也會幫工作人員寄信件回家,
票號曾寄出兩封奇怪的信,這兩封信各有一幅畫!
第一幅是一顆棋子在棋盤上,但是有一隻大象子在棋盤旁邊,
意思是:妻子(棋子)我想死(象死)妳了!
第二幅是一個男人行色匆匆,但四周奼紫嫣紅、花團錦簇,
意思是:春天的時候我會趕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