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閩南語一竅不通,然而升上高年級以後,每一次閩南語考試都必須演唱一首老師教的閩南語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高的挑戰。因此我每次都必須慢慢練習,先記譜和曲調,再一句一句練習,只要會唱了,我便覺得很有成就感,在考試時大聲演唱。

 

在這幾首考試的閩南語歌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鳳飛飛所演唱的〈心肝寶貝〉。〈心肝寶貝〉的歌詞讓我非常感動,因為它是在描寫親情。這首歌的第一段和第二段是在描述父母親對孩子的期望和關愛。「望你精光,望你才情,望你趕緊大;望你古錐,健康活潑,毋驚受風寒。」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因為它象徵著父母親對子女的關心與呵護。這段文字反映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在我的周遭有很多關心我的長輩,像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阿姨、姨丈們……,他們都希望我能活得健康、活得快樂,希望我能很快長大、快速懂事。我應該好好感謝他們的關心。這首歌的第三段和第四段是四個問題和答案,用來象徵孩子們的天真和可愛。

 

 

 親情是極為可貴的,平時我們就必須珍惜親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孝順要及時,必須侍奉父母無微不至;若不及時行孝,待父母仙逝了,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