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組的年度大事,在完成一場激烈的辯論比賽後,緊接而來的任務是要完成一部至少六千字的小說!所有人聽到便一陣譁然,到底要選哪個題材比較好?因為這部小說是我們的處女作,「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大家都想要將這部小說寫得十全十美,成為自己的代表作。

 在選擇寫作的題材時,我曾看過英國的科幻小說、法國的哲學小說、金庸的武俠小說及中國的歷史小說……,其中我較偏好歷史小說,然而卻擔心無法發揮自己的創意,於是我選擇跟金庸走相同的路線──武俠小說。金庸的武俠小說是將故事的情節穿插在歷史之中,所以我將時代設定在唐朝,因為唐朝的外交範圍比較寬闊,國力也是中國歷史中最強的。根據故事的情節,我將主角安排至各國打仗,並且要求各國的國王能臣服於中國並至中原納貢。

 寫作小說初期,我信手拈來,不久便完成一回,於是我信心大增,一鼓作氣便寫了十回,而且欲罷不能。我認為寫小說只不過是寫較長的故事,根本是件輕而易舉的事。然而我的媽媽一看,卻發現其中有好幾個地方相互矛盾!這是我所遇到的第一個挫敗。雖然如此我還是給自己打氣,改一改就可以繼續再寫了。但是我發現故事應當是連貫的,因此必須前面情節先修改好,後面故事才接得下去,這使我有時甚至不想再寫,心想只要草草做結就好了。但是當我想到一個故事若虎頭蛇尾,我的讀者們還會想看這部小說嗎?

 到了中期,我開始思考除了打仗以外,還加入有創意的點子,例如:猜謎語、描述當地特殊的風土民情,使小說內容不只是純打仗,可以更多元化、更有趣。我也開始思考若是只靠蠻力及兵力打仗,故事內容豈不是太無聊了嗎?於是我便開始思考如何巧妙的安排計謀,並且安排一些挫折來凸顯主角堅毅的決心。為了不使小說只是純文字的描述,我更加入了一些清單、表格、古文、詩詞,甚至是地圖!這些物件都可以輔助我說明、又可以使讀者增加閱讀的興趣、也吸引讀者能想繼續往下看,真是一舉數得啊!

到了寫作小說的後期,我從原本預期要寫的五十回,縮減到四十回、三十回,最後因為實在沒有時間創作了,於是只能完成二十五回。當我寫至第二十二回的時候,幾乎已經腸枯思竭,不知如何結束這個故事,就在這時,我靈光乍現。回想以前的許多歷史人物,他們總是以隱居來做為度過餘生的方法。既然唐太宗唐高宗認為張如龍是一個難得的人才,所以我安排這兩任唐朝皇帝去尋找張如龍……

    就在我完成這部小說的那一刻,我大聲歡呼!我終於完成我生平的第一部小說了!我花費了許多心思孕育了這部小說,當我的書被印出來時,我深刻的感覺到:辛苦總算沒有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