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鈞鈞媽咪應小阿姨之要求而寫, 
主要是介紹日本人形的製作過程, 
因為太久沒做了,印象已經有些模糊了, 
如果說得很模糊,憑妳的冰雪聰明,一定也能看得很清楚! 

<照片一>—工具


<照片二>—材料
 
1)木屑壓成的體型,要用雕刻刀去整型,去蕪存菁; 
     刻掉多餘的「贅肉」,不足的部分用木屑加梅粉去補強, 
     我喜歡配合人形的臉型補成像「唐三彩」的仕女人俑的身材。 
     武士部分則較費功夫,線條要粗獷些,肩線落差大才顯立體, 
     尤其照片六左邊那個武士的裙褶就補掉我三包木屑呢! 
2)然後將線條接縫刻整齊刻深,
     但不能因貪圖塞布邊方便就刻粗,
以免破壞美感。 
3)用磨刀或砂紙磨細、磨光表面。


<照片三>—衣料 
當體型修到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那樣穠纖合度時,
便可以準備著裝了。 
用專用的糨糊塗在體型表面,貼上布, 
再用專用剪刀剪掉多餘的布,布邊塞到縫隙中。 
說是簡單,實際上做起來可不容易, 
隨時要擔心一失手成千古恨, 
再回頭人形會穿「捉襟見肘」的破衣服呢!

<照片四>—組合
穿衣穿鞋好了,就要裝上頭、手及相關配件。 
不同的日本人形都有不同的配件,這是我當初玩得樂此不疲的原因! 
可惜我的老師不再到台北授課了,做人形生涯就此中斷荒廢了。

<照片五>—仕女 
左邊的小女孩別看她一派輕鬆貌,光是「對」她身上衣服的花紋就弄得我老眼昏花。 
右邊的「花嫁」一副雍容華貴貌,嗯~最「物超所值」!


<照片六>—武士


<照片七>—小將軍──送給鈞鈞周歲生日的賀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