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宦官呈奏章之後約五六個月,一年一度的納貢日到了,於是唐太宗便想要看看張如龍奏章中所寫到底是真是假。於是他開始閱讀關於納貢國的名單及納貢國所帶來的貢品清單,讀完以後,真令唐太宗瞠目結舌!這份名單上寫著:

納貢國名單及貢品:

新羅:貢使一百人,珍珠數十顆、新鮮海產兩百公斤、泡菜一百公斤、人參五十根。

倭國:貢使一百人,白銀五萬錠、海產數百公斤、銅鏡數十面。

暹羅:貢使一百五人,大象五十隻、錦袍百匹、白米二千公斤

天竺:貢使十人,兩袖清風。

唐太宗看罷,張如龍的話竟然全部成真!然而當他看到天竺的貢品是兩袖清風,不免怒髮衝冠,於是他來到貢使聚集處,跟大家說:「各位辛苦了!千里迢迢替你們的國家護送貢品來我大天國,我自然不會虧待你們!我先請各位享用大餐吧!但是,天竺的貢使給我過來。」於是那十名貢使便去,唐太宗便問他們為什麼不朝貢?其中一名士兵便說:「我們本是張如龍將軍所借的天竺士兵,他在臨行前請我們帶兩袖清風來,是想要提醒皇上您了解對於身邊的臣子,必須明辨好壞。所謂的『兩袖清風』,正是用來譬喻好的臣子是不會阿諛諂媚,隨便附和、盲從皇上的意見。而像其他奸佞之臣,皇上您可要自己提防小心啊!」

唐太宗聽罷深受感動,他感嘆:「噫!張如龍不僅完成我所交代的任務,還利用這些納貢使臣來教導我一些道理,他真是用心良苦啊!」於是他命令士兵給這些天竺貢使更優渥舒適的環境,並且深深的感謝他們協助攻打氏軍團。而就在那一晚,唐太宗離奇的從皇宮消失了,直到十幾天後才找回唐太宗

那麼唐太宗到底去哪兒呢?原來唐太宗已經便衣出城了。雖然張如龍說他並不需要封賞,然而唐太宗認為他是一個對大有大功的人,於是他要極力尋找張如龍表示謝意。唐太宗先從洛陽城中詢問,然而沒人知道張如龍的去向,於是他又到運城詢問,卻依然找不到,這時又來到京城,終於打聽到一些線索,他來到氏兄弟的舊家,他們的父親便說:「張如龍六日前有來此報告氏兄弟的死訊,接著便要去劉元璋的家。劉元璋的家在中條山上。」唐太宗謝過之後,便到中條山上尋訪。終於來到劉元璋的家,劉元璋道:「三天前張如龍有來過,他曾要去劉元一的家祭拜我的哥哥!」

唐太宗便一刻也不停留的趕到劉元一的家,卻見裡面插著一炷香,旁邊有一張紙:「師傅,我已為您報仇!徒兒今日便入恆山修鍊自己的武功,從此歸隱山林,不過問世事!」唐太宗看了也甚是感動,於是朝劉元一的牌位拜了拜,便趕往恆山去。然而恆山那麼大,找人如大海撈針般,希望渺茫。於是唐太宗只好回到皇宮中,終日鬱鬱寡歡,過了八年,唐太宗生病了,也慢慢淡忘張如龍這個人了。最後敵不過病魔,終於駕崩了。李治登基,是為唐高宗。難道張如龍就這樣從此被遺忘了嗎?

欲知詳情如何,請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