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彩俑 

這次歷史博物院所展覽的文物不是秦始皇地下宮殿兵馬俑,

而是漢朝締造文景之治的第二位皇帝──漢景帝地下王國的微笑彩俑!

咦!漢景帝劉啓的微笑彩俑為什麼會製造成微笑的模樣呢?

大哉問!首先,要從漢文帝的治理政策開始談起,

第一,他竭盡所能的降低賦稅,使人民能有更高的所得;

第二,他減輕人民的徭役,大工程由犯人完成;

第三,廢除連坐罪、詛咒妖言罪、肉刑;

第四,建立上訴制度,人心不服的案子重新審判;

第五,以身作則,親自率先耕種,力行勸農;

第六,清靜簡約不擾民,認為百姓守喪三天即可。

這些體恤百姓的政策,怎麼能使當時的人民不微笑呢?

當時沒有大工程,老百姓不愁吃穿,

中央銀行不知有多少錢,理由是長久不支出,

繩子腐朽斷裂,金錢散落一地,無法數清。

糧食多到政府的糧倉竟然不夠用!

 

微笑彩俑 

揭開漢景帝陽陵微笑彩俑之謎後,

就來跟我曾參觀過的秦始皇兵馬俑做一個小小的比較吧!

http://celloeric06.pixnet.net/blog/post/5672830

首先,最大的不同是秦朝的兵馬俑臉上沒有微笑,

如果我生活在秦朝這麼兵荒馬亂的時代,

相信一定是愁眉苦臉,為什麼要征戰?

不然就是怒髮衝冠的模樣,我們才不願為一個暴君效命!

再來便是擔心的模樣,我走了家庭要怎麼辦?

除非是嗜血魔王,不然誰會微笑呢!

接下來,就是關於他們大小與衣服的比較:

兵馬俑是依照真人比例與大小所製作的,

身高約一百八十公分,屬寫實派,

而且衣服是直接雕刻上去的。

漢朝的微笑彩俑依照真人的比例縮小三倍製作的,

只有六十公分高,由於也是寫實派的,

因此跟兵馬俑一樣,每個人的面貌都不同,

衣服原本是利用布疋織出來的,

過了兩千年都腐朽掉了,只剩下裸體俑,

但是各種生理器官都顯而易見,

唯有手因為是木頭做的,所以也腐化了。

最後則是性別的比較:

秦兵馬俑因為是「兵馬車陣」,所以完全是男性,沒有女性,

然而漢景帝執政時天下太平,

因此微笑彩俑反映出的是當時老百姓的生活,

所以不僅有男性、女性,還有第三性(宦官)和動物!

我很佩服這些秦漢製作這些彩俑的工匠們,

在科技還不發達的兩千多年前,

卻可以將這些彩俑雕刻的如此精美,

非常逼真且反映出當時社會的景像,

實在是令我五體投地啊!

 

我最喜歡的是動物們所排成的「六畜興旺陣」!

這六畜便是:馬、牛、羊、豬、狗、雞,

他們整齊的排成方陣,面對同一方向,

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可以從動物的嘴隱隱看出微笑!

可見當時的動物一定也過得很幸福,也跟著老百姓一起微笑!

看秦始皇兵馬俑時,由於秦兵馬俑的莊嚴威武,

使我不禁閉上嘴來,不敢講話,更別說微笑了。

然而當我看漢朝的微笑彩俑時,

我可以輕鬆的觀賞,因為連文物都在對我微笑呢!

微笑彩俑 

微笑彩俑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