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些人,產生群組;一個群組,產生一個思想;
一個思想,產生一個宗教;一個宗教,產生一個文化。
沒錯!我今天要談的話題是--「宗教」。

宗教到底是什麼呢?
宗教是一種心靈的寄託,
但也不要太迷信,以免走火入魔。
 
首先我要介紹「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徒叫穆斯林,他們要念可蘭經,做五功,
以色列有一個聖石廟,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寄託所。
埃及也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聖石廟讓我想到阿里清真寺,
因為他們都在牆壁上用可蘭經做裝飾。
我最喜歡的宗教非埃及的古老信仰莫屬了,
眾神的故事很好看,而且看到偉大的埃及神廟,
總有一股說不出來的震撼力。
 
下一個宗教是「猶太教」,
摩西、亞當、夏娃都是猶太教故事裡的人物。
舊新會堂在捷克,拍張照片給Tr Peter看,
也許他去過喔!
舊新會堂就像開羅莊嚴素雅的哈珊清真寺一樣,
有教堂、宿舍、做禮拜的地方及浸洗堂,一應俱全。
 
相信大家對基督教很熟悉吧!
基督教有三大分支--東正教、基督教、天主教。
俄羅斯就是信奉東正教的國家,隨處可見高大壯麗的教堂,
在配上幾顆五彩繽紛的洋蔥頭,
真的會在教堂前望著十字架,驚訝的啞口無言。
 
中美洲原住民的信仰--「馬雅」,
當然當地最有名的就是馬雅金字塔了,
可是它跟埃及的金字塔差很多喔!
馬雅金字塔有階梯可以爬到金字塔頂,而且還會在上面舉行血祭。
埃及金字塔沒有階梯通道金字塔頂,不過內部有通道可以通往陵墓。
馬雅金字塔的階梯很陡,令我聯想到去年我到吳哥窟玩時,
幾乎每個神廟的階梯都很陡,要手腳並用的爬。
 
接下來就是我們東方的信仰了,
我們台灣的民間信仰相信有亡魂,
死了只是靈魂暫時離開軀體,到另一個社會生活。
我們也會卜卦求神,預測吉凶、禍福;
也有二元論,像是陰陽、是非、黑白……。
前幾天我在龍山寺就看到很多人念經、拜拜、卜卦……。
 
「道教」起源於中國,可追溯到東周時代,
老子和莊子提倡道家學說,能超升為神,來幫助人。
 
「佛教」也是我國興盛的宗教之一,
但曾在南北朝時被北魏太武帝大肆破壞寺廟。
 
印度人信仰錫克教、佛教和印度教,
其中印度教只有印度人才可以信仰,
這三個宗教對印度文明影響很大。
濕婆神廟就是代表作,
我很喜歡這個建築,因為雕刻精美,
每一個細節都不遺漏,相信當場觀看會更壯觀!
 
「錫克教」很特別,是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的結合,
而且在信徒姓名上,男的會加Sungh,女的會加Guar。
金廟正是錫克教的代表作,建築物的上半部都鋪著金箔,
光是圓頂就用了400㎏的金箔,真是驚人啊!
 
日本人信仰「神道教」,神道教的神是Kami,
神道教的寺廟前都會有大鳥居,以及一隻獅子和一隻狗的石像。
 
雖然每一個宗教文化不同,無論你喜不喜歡,都應該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