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5日是我們人文組的大日子——辯論比賽,辯題是「教師應有體罰權」,我是這次比賽的反方。在這之前,我們做了許多的辛苦工作:蒐集資料、寫稿背稿、練習反覆討論辯論、找出對方的語病和觀點上的矛盾……等等,最後才能將成果展現在大家的眼前。

中年級的時候,許維容老師曾經帶著我們到五樓禮堂看學長及學姐的辯論比賽,那時我對辯論的想法是:講出自己的想法和問問題,我認為申論就像講話一樣,幾乎不會有語病,所以我覺得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站在上面申論;而質詢的時候,我認為只是在詢問一些對方講得不明白的地方,所以我應該也可以輕而易舉的做出來。至於結辯則是整理對方及我方的觀點,並且做出強而有力的結論,所以我認為我有能力擔任這項工作——當時中年級的我認為辯論是很簡單的。

五年級的暑假,我曾經參加過華視的小小領袖夏令營,最後一堂課是教導奧瑞岡辯論法,那時的辯題則是「小學生應不應該擁有手機」,這時我才發現辯論是兩派相對意見的激烈攻防。申論除了表達意見之外,還必須盡量避免語病的出現,更要尋找別人的語病借機攻擊;而質詢時則要設法讓對方講話出現矛盾,或引導對方不知不覺中掉入我方所設計的陷阱裡,這一切都必須是事先就準備安排好,才能做出最完善的攻擊領域,結辯更要做最後一次的攻擊。這些觀念完全顛覆了我中年級對辯論的想法。

六年級上學期的時候,劉老師給我們觀看很多次辯論的影片,並且要求我們規劃好我方的大綱。我竟然發現雖然我已經充分準備過了,但不管在哪一方面,對方都有可以攻擊的地方!除此之外,為了使我們的辯論比賽更精采,我們必須和對方重複不斷的練習。原本我以為萬無一失的論點,全被對方輕而易舉的擋了下來;倒是對方質詢時問我們的問題,卻把我們考倒了!不僅使我們全掉進了對方精心設計的陷阱中,還得接受對方的嘲笑!經過多次的練習,我終於了解必須尋找對自己有利的攻擊領域,才有可能獲勝!

辯論比賽當天,我們帶著開心的心情來到辯論場上,因為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資料了!然而當我們一拋出這個殺手鐧,卻馬上被對方的盾牌擋住了,我們的資料竟然是無用武之地!結果當天我們還是輸給正方,不過「勝不驕,敗不餒」,每一次的失敗總是一次經驗的累積,只要學到了,以後有機會便可以學以致用,活用在其他方面了。

這次的辯論比賽讓我充分感受到「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一次的辯論比賽,大家都很努力的準備,最後再將極致的成果表現出來,令我非常感動!希望下一次還能再一次和對方切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