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記錄一個人的人生,捕捉每個人的生活一瞬間,訴說每個人的生命故事。照片的主角表情看起來或許是快樂的,或許是悲哀的;或許曾發生過感人的事情,或許只是為了紀念當時的美景。但是在我們看照片之時,是否曾經想過照片背後的故事?是否曾經針對照片故事反省自己的生活態度?

 

        世界展望會創辦的目的在於救助各國及本國的弱勢兒童。為了幫助這些弱勢族群,我定期資助了一名菲律賓的小孩。世界展望會則每兩個月會寄給會員一本世界展望會雙月刊,描述世界展望會救助的地方所發生的事情及接受救助後,當地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形。其中有一張照片使我看了一再的回味,一再的反省。照片的內容述說:在非洲史瓦濟蘭及辛巴威一帶,貧困的兒童沒有好的經濟及衛生條件,每天只能吃一餐飯,連飲用水都不乾淨;連衣服都缺乏,全身赤裸裸的,肋骨及脊椎輕易的就可以看到。每一個人臉上愁眉苦臉,平日似乎沒有任何娛樂,更別說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了。

     我看到這張照片真是慚愧的無地自容啊!都市人們總是過著物質奢侈的生活,而不懂得珍惜身邊所得到的幸福。根據世界展望會的資料顯示,在世界的角落有幾千萬人無法接受教育,都是由於經濟狀況不佳所引起。而我們這些生活在都市的人,卻經常認為受教育是被逼迫的,而逃避學習的機會;在貧窮人家餓得發慌之時,某些富家子弟正在把未吃完的佳餚當成廚餘倒進垃圾桶;在貧窮人民想要一些基本生活必需品之時,富家子弟卻不愛惜自己的物品。而我也曾經浪費一些物品,看見這些急欲得到幫助的人,我實在問心有愧。

         「我珍惜所擁有的,不看到自己所沒有的。」黃美廉女士曾經這樣說道。我們對於身邊的任何物品都應該抱以珍惜的態度,不應奢侈浪費。若是有多餘的力量去幫助別人,我們就不應該吝嗇,因為造福遠勝過知福和惜福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oeric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